Friday, July 13, 2007

燒餅與普選


燒餅一個便是一個,但是政府前天推出的綠皮書卻連普選散餐也不如。要在綠皮書中找出一個完整的普選方案談何容易?其中更是陷阱重重:
一、政府一早表明,民意不代表一切。這是又要餅、又要吃的說法。有民意支持時便說民意決定一切,反民意時便說民意不能決定一切。
二、綠皮書所提出的選擇並不包括提名委員會的組成。這是非常關鍵性的一環。假若提名委員會是按現時選舉委員會的模式組成,那麽任何提名委員會的篩選或「確認」程序便形同小圈子選舉,勢必令不同政見人士難於被提名委員會「整體」提名,最終市民只可從曹操與董卓中二選一,毫無真正競爭,這算是什麽普選?
三、綠皮書在特首候選人方面要求市民在候選人人數方面表態卻絕口不提門檻,是刻意誤導市民。假若市民認為人數愈少愈好,那麽政府便名正言順提高提名門檻,令不同政見人士無法獲得提名,把普選化為變相小圈子選舉。
四、在普選立法會方面,政府只不斷強調取消功能組別的難處,卻拒絕提出解決方法。其實眾所皆知,大部分功能組別議員是舉手投票機器,只要指示一到,便會支持政府立場;問題只是政府有沒有誠意和決心去取消功能組別。
民主從來得來不易,看來還是要靠市民從羣眾運動中爭取雙普選。大家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