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民主派的情意結


在沒有普選時間表之前,民主派之共同目標是相當清晰和團結的。但自人大常委會於○七年訂下二○一七及二○二○特首和立法會之普選時間表後,民主派的爭取路綫便呈現了根本性的分歧。民主派的最大矛盾,是應否接受國家憲制下人大常委會於○七年的決定。儘管有個別民主黨派表面上聲稱願意接受這普選時間表,但在制定爭取真普選策略時,卻處處顯得畏首畏尾,目標模糊不清。我說的,當然是在這普選時間表框架下,民主派應如何以符合「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下落實雙普選。事實是,在普選聯成立前,放眼所有政治黨派和團體,竟然無一有勇氣提出一個可行的普選路綫圖。就是公民黨也只能在我力陳利害之下,提出一些放諸四海皆可之「原則性」建議。

民主派,特別是泛民議員,最怕的是倘若一旦提出落實普選的路綫圖時,會被一些激進人士抨擊為放棄爭取更快的普選時間表。因此,每次政改只能「要求」中央提出普選路綫圖,而不敢提出一些實質建議。這是政客為了選票的求生常態,實不足為奇,但其副作用卻是令港人在路綫圖上缺乏共識,給予中央和特區政府一個鐵一般的推搪藉口,令政改爭拗成為香港持續內耗的主要因由。

以上的政治考慮對一些學者來說,是比較容易處理。普選聯亦因此而成立,及定下了一個實質可行的全盤普選路綫圖。但儘管最近政改方案獲得通過,踏出了這港人制訂的路綫圖之第一步,民主派的內部分歧卻反而因此而進一步擴大。事實是,不願參與討論路綫圖的人,也不願接受一個自己沒參與討論的路綫圖。這亦是為何普選聯及一些民間團體提出「一次過立法」的原因。「一次過立法」的目標是通過對話談判,達致落實普選路綫圖的廣義共識,以立法模式鎖定了路綫圖之主要地標進程,把持續的政改爭拗減至最低。但從民主派的角度來看,「一次過立法」的最重大矛盾,是如何理順不少仍堅稱只會接受二○一二雙普選的民主派中堅分子。沒有他們的支持,「一次過立法」如何可達至廣義共識?民主派本來已是一個弱勢政治群體,還要搞內部分化,這場仗如何打下去?

其實,只要誠實地就現今政治形勢及港人意向作出一些客觀評估,不難察覺到就「一次過立法」爭取共識,比堅持個人英雄主義更為重要。二○一七普選特首已是逼在眉睫。二○一六,也只是普選立法會前之最後一步。現在還搞意氣之爭,是漠視民主運動之根本目標,有負港人期望。

有人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衡量和判斷實際情況所帶來的挑戰。這政治判斷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有可以接受和不可以接受的政治後果。甚麼是可以接受或不可以接受的政治後果,則視乎個人榮辱和整體政治利益之比重為何。最重要的是,誠實地作出衡量和判斷後得出之結果,能否為從政者所尊重、所接納,以之為目標,拿出他的勇氣,逆流而上,爭取為自己、為港人定下的政治目標。最終的成敗得失可能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朝一日回首顧盼,也覺得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