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兩間一卒》自序


從未想過從政。第一日當大律師公會主席時,更說過不談政治。誰知一語成讖!命運豈能由你左右?自問生於斯、長於斯、取於斯,擁有的一切皆因這社會所得,又怎能不回應社會的呼喚?從政、組黨,只是為了要維護公義,爭取普選。想當年豪情壯志,自覺胸懷十萬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那是一個多麼豪情的開始?

但世事豈能盡如意?曾幾何時,香港的民主運動變成了政治攻奸、朝夕之爭的戰場?多少人為了眼前一戰而忘卻了民主征戰的最終目的?轉眼間,駭然發覺恨鐵不成鋼,遠比成敗得失更為悲痛!奈何在這荊棘滿途的民主路上,越走越覺同行稀少,烏雲密佈。多少次夜闌人靜,難以入睡之時,想起岳飛的幾句詞:「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今天是我從政六年的十字路口。今後去向為何?天曉得!

這裡收錄的,大部分是過去一年我對政改的看法和感受。也算是一回無愧於天下的自辯。重點不在於有沒有人看或別人的看法,只在於對自己、對香港,心安理得,無恨無悔!

新書《兩間一卒》現已在各大書店有售,每本港幣六十八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