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記得出生那天……


前幾天是孩子生日。轉瞬間,他在外留學深造已四年了。這是他四年來第一次在港慶祝生日,太太和我始終有點不知所措。孩子大了,在外多年,也不知他會否認為父母太囉嗦、太麻煩,或寧願與自己的朋友慶祝。

意外地,他可以整天陪伴我們。為了這高興的日子,太太花了五天的時間,精心炮製了三隻鮮鮑魚。孩子的回應是親自下廚花了兩個多小時為我們準備了一客菜式。三口子坐下來對著這些美食,送進口裡,甜上心頭,過了欣慰的一天。

這段時間不斷想起第一眼看到孩子時的情景。他那金黃色的頭髮和眉毛,那烏黑黑的大眼睛,看見我第一次咧嘴而笑的表情,二十多年來從未忘記。與此同時,也引發起另一困擾自己多時的難忘記憶。告訴你一個秘密,我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出生回憶。我可以清楚記得從黑暗中走出光明的一剎那,甚至醫生和護士的對話和衣著。這是一個十分詭異的感覺,年輕時更令我深感不安。究竟這是夢境,還是我瘋了?為何我幼年的回憶這麼稀少,但這出生的經歷卻銘刻心中?

近年,透過互聯網和其他書籍,發現有很多人也有類似的記憶。最近更有一項調查從一班三歲的幼兒口中,證實了他們大部分都有深刻的出生印象。也有科學家推斷出生是人生中最大壓力和富戲劇性的過程,有深刻印象實不足為奇。

人生確是奇妙的。有很多東西我們都不可以理解和控制。出生記憶更有被推展為一種輪迴記憶。當然,輪迴可能只是人不能接受死如燈滅的表現。況且,若世上真有輪迴,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虛偽、兇殘和大奸大惡的人?

我是一個極之幸運的人。這真的是父母或前世積德所致,或只是機緣巧合罷了?那麼孩子呢?為什麼他比其他人更幸福?慶祝生日可能是世俗習慣,但是否也可算是對這奇異的生命旅程的一種尊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