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感動


我是一個容易備受感動的人;但一般事物也不是這樣容易令我感動。最近接受一間電視台的邀請為一輯名叫《感動香港》的節目擔任評判。評判的工作是選出十位感動香港的人物。為了做好評判工作,我一口氣看了二十集《感動香港》節目,合共三十位人物的故事。其中最深刻感動我的,是一位名叫姚佩玲的小妹妹。她四肢癱瘓,無法言語,但卻仍有清醒的頭腦。她排除萬難,以氣管操作電腦,完成兩本鼓勵其他傷健人士的著作,令我感動得熱淚盈眶、自慚形穢。

節目也有很多人願意為社會付出良多;但那些億萬富翁,雖然願意捐出相當數目的家財回饋社會,卻感動不了我。對我而言,感動的標準是視乎付出和擁有的比例,擁有越少,付出越多,越容易感動我;特別是那種絕處求生,不向命運低頭的態度,最能感動我。

也許這與我的人生經歷有很大的關連。無論在際遇上、經濟上、政治上,我也有過不止一次面臨絕境的感覺,但幸運地,每一次也熬過了。絕處求生可能是人類的本能,但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面臨絕境,卻以寧為玉碎的態度面對,背後可能只是一個接受命運的藉口。絕處求生、從無路可走中尋找出路,才是真正克服困難的表現。求學如是、求生如是、政治也如是。零七年人大常委會否定更改直選議員與功能組別議員之比例,便是一個最好不過的例子。如何從這政改絕境中尋找出路,才真正是有勇氣克服萬難的表現。那些每天空喊口號的政客,與那些億萬富翁一樣,打動不了我!

姚佩玲面對人生挑戰的態度給我上了一課。她深深的感動了我,也令我明白到絕處求生的人生道理。姚佩玲,謝謝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