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貪婪是好的!


記得多年前有一齣名叫《華爾街》的電影。電影中一位名叫傑高的中心人物有這樣的一句金句: 「貪婪是好的!」傑高在故事中是一位股壇奇才,他說的是金錢上的貪婪,而最終他亦要為他的貪婪負上了牢獄的代價。但人的貪婪又豈止於金錢那麼簡單?貪婪是基督教信仰七宗罪中排行第二的罪惡,僅次於憤怒。可見貪婪一向被視為是人類品德重要的缺點。

貪婪當然是人類天生的佔有慾所引致,而佔有慾亦是最赤裸裸的自我表現。從小孩子希望佔有糖果、玩具,到泱泱大國渴望佔有一些無人島嶼,皆是貪婪與佔有慾作祟。釣魚島自中國明朝被發現後,直至清朝因馬關條約而在不清不楚情況下割讓給日本,藉以滿足日本軍國主義的佔有慾,便是最貼切的例子。英國和阿根廷為了福克蘭群島而開戰,這還可說是因為島上有國民居住,但佔有了釣魚島這無人島嶼又如何?二次大戰後,發現釣魚島附近可能有天然礦產,又再一次挑起中國與日本佔有慾之矛盾。本已遺忘了的恥辱,今天忽然又怒上心頭。甚麼民族尊嚴、國家領土,盡都是群體佔有慾在作怪。

不是說佔有慾一定是壞事。正確及不侵犯他人權益的貪婪是改變的動力。無慾無求,可以說是修身養性之道,但這是人類本性嗎?沒有貪婪和佔有慾,人類會有今天的文明和進步嗎?

對這問題也思索了很多年,究竟貪婪是好還是壞?最近《華爾街》的續集上映,故事似乎是描述傑高出獄後再以貪婪誘惑下一代。但人沒有慾念,便沒有那麽容易被誘惑。也許傑高是對的。不傷害他人的貪婪和佔有慾是好的。問題只是,這條界線是否輕易守得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