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15

希臘式的民主

很難說得清楚為什麼特別喜歡希臘這國家。也許是因為她乃西方民主及哲學的搖籃;也許是因為亞歷山大大帝是我幼年時極為崇拜的英雄人物;也許是因為希臘人民性格開放、平易近人;更也許是因為她那碧藍的海與雪白的房子,永遠構成一幅清麗脫俗、令人嚮往的圖畫。但為何今天竟弄至這田地?

希臘總統一本正經地在電視上說,歐盟要求他們削減公共開支,改善經濟,償還債務,是「威嚇」希臘人民,務求令他們「失去國家尊嚴」。公投否決債務重組方案後,希臘總統又說,這是人民,甚至歐盟的一次「民主勝利」!對不起!我實在意想不到,什麼時候欠人債務竟可以變得如此氣焰凌人,好像不還債是天經地義;多年來對她們國家一再忍讓的債主竟然被描繪成十惡不赦的妖魔惡霸!這便是「民主」嗎?

沒錯!希臘有最古老的民主體制,但到最後,領導人只懂得把一切責任推卸給人民,由他們「自決」,這便是優質民主嗎?拿著 公投結果再與債主談判,只是利用了人民作為談判籌碼,公道嗎?凡此種種,證明了最古老的民主並不一定必然是優質民主。從另一角度看,最完美的民主體制,也 不一定能孕育出優質民主。優質民主要有優質民主文化;優質民主更需要優質領袖來引導國民了解真正民主的基本原則和元素。優質民主不是喊喊口號,把提名權及 選舉權交出來便算做到。優質領袖的責任是透過公開討論,能給予人民一些願景、一些方向、一些選擇;這才是渴求民主的人之最終目標。單是說: 「你們投票決定罷!」只是推卸責任,實非優質領袖所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