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15

飲水思鉛

這幾星期,水源成為了市民最關注的焦點;新聞一浪接一浪,政府官員疲於奔命,政客卻不亦樂乎,加上傳媒渲染,家長擔心,頓時令社會惶恐,人人自危。

鉛 是自古以來最普遍通用的金屬,因為開採容易,價錢便宜。古羅馬帝國便是最廣用鉛喉的國家,但始終鉛喉乃貴族和富有人家之專有,對一般平民百姓影響不大。這 或也是為何古羅馬有很多貴族,以至凱撒大帝,均被視為精神有問題的原因。在科學昌明的今天,鉛已被視為需要嚴謹監管使用的金屬。

也 因為鉛喉對人類影響深遠,因此現代建築材料均不會使用含鉛的油漆或水喉。那麼為什麼還有含鉛的接焊材料,實是令人費解。翻看本港法律也看不到在這方面有什 麼嚴格監管,反而在建築業,保護衣物及器材方面,我們有法律規範。政府表示在建築合約內有嚴格要求承建商不能使用含鉛的材料,但這只是民事上的規限,最終 只會帶來金錢索償,而不會令承建商負上刑事責任。再加上在民事訴訟中,訴訟時限為六年,很多屋邨落成後早已超越這時限,所以可引起的民事訴訟亦不會多。

如 此嚴重的問題,政府的應對也着實差勁,令人啼笑皆非。偌大的政府卻把責任推卸在區區一名行動不便的水喉工頭上,實是匪夷所思。沒錯,這是政府盡力推卸責任 之傳統自然反應,但遲遲未能察覺問題的嚴重性卻突顯了政府的無能和無知,難怪一眾政客樂得手舞足蹈,爭相抽水驗證。未來立法會要把事件徹查,甚至迫使政府 立法監管建築材料的使用,恐怕是無可避免。這議題更極可能成為未來一年三場選舉的焦點議題。我們姑且拭目以待,看看政府如何化解這場風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