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6, 2015

別想得到仇恨!



一位名叫安東·李維 (Antoine Leiris) 的年輕爸爸在黑色星期五的巴黎恐怖事件中,失去了他美麗的妻子。他在「臉書」上留下了一段標題為「你們別想得到我的仇恨」的留言。隨後英國廣播公司亦以這留言拍攝了一輯短片。短短一星期,這短片已吸引了百萬人觀看。

如果你看過這短片或留言而不到熱淚盈眶的話,我會覺得難以置信。留言的第一句是這樣的:「週五晚上,你們奪去了一條生命。她卓越不群,是我一生的至愛,是我兒子的母親。但我不會恨你們⋯⋯你尋求我的恨。但如果以憤怒來回應仇恨,我便會如你一樣墮入無知之中。」。淡淡的幾句話,出了這新世代最大的敵人:仇恨。那些宣揚宗教、宣揚愛與和平的人,暗中卻在催生仇恨,目的便是希望我們以仇恨回報,把這世界推向滅亡。安東說得好:別想你們的陰謀得逞!

所有被壓迫的人、所有不公制度下的受害者,也應領悟到這人性的基本道理。你會問,那是否我們應該任由他人魚肉?不是。但我不覺得堅守做人的尊嚴和本質是一種罪過。不是說不應據理力爭,以理服人;只是說製造仇恨和對立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是把人性醜惡化,變為一種無法自拔的惡性循環。

當然,這世界上有不少人不懂得是真正的愛心、真正的關懷。在這些人心目中,只有政治對立,而只有透過製造政治仇恨,才可以更加深化這種敵我分明的局面;只有敵我分明,才有自我存在的價。他們不會考慮散播這種政治仇恨對社會會有什麼深遠影響。也許他們認為要達至一己之政治目的,其他一切也可以犧牲;不但是自己犧牲,也強迫他人也要作出同樣的犧牲。我們以同等心態回應這些行為便是向仇恨屈服。所以安東說得對,別想得到我們的仇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