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15

年青人的「危」與「機」

第一位年青人是一家著名西餅連鎖店的太子爺。雖有父業,他卻堅持要自立門戶,隻身跑到日本尋找一種有助他創業的獨特蛋糕。多番波折,最終他找到了「半熟芝士蛋糕」。幾經辛苦,把這產品帶回香港,便一炮成名,建立了多家分店,令人刮目相看。第二位年青人在畢業後成立了一門頗具創意的「體驗禮物」的網上生意。其構思是抓緊了一般人有一種夢想經歷卻又沒法實現之心理,為她的客戶以送禮物形式為受禮者安排一些夢寐以求的經歷。這門獨特生意吸引了傳媒的興趣,在媒體廣泛報導下,生意做得很成功。
 
這兩位年青人有一共通點,便是有莫大的勇氣,以「求真、求變」的心態完成理想之夢。「求真、求變」可說是年青人藉以脫穎而出之重要裝備。若只求真,不求變,便只是明白機遇所在,卻沒有勇氣跳出現實框架,很難會有出人意表之成就。若只求變,不求真,則只會令年青人漫無目的地四處遊蕩,而沒法找到真正的方向。
 
相比之下,只求變,不求真,遠比只求真,不求變來得危險。年青人不求真相,只在自己的小圈子世界中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很容易誤入歧途,賠上了一生的理想。求真的秘訣是要盡量擴大自己在社會的接觸面,要有獨立思考及判斷能力,分清是非,弄對黑白,年青人才有成功的機會。眼看今天特區社會求變的年青人比比皆是,但真正同時能做到求真的卻是寥寥可數。從這角度看,我們要更努力做的,實在是太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