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粢飯、牛雜麵與港式奶茶


有外國朋友問我:「什麼算是香港菜?」我說香港地道菜式是廣東菜,但最具有代表性的卻是我們的小食。上網查一查,竟然有調查列出多達五十種最具特色的香港小食。高踞首位的是咖喱魚蛋,其他名列前茅的還有咖喱魷魚、白糖糕、臭豆腐、缽仔糕、油炸鬼、菠蘿包、炒栗子、龍鬚糖、叮叮糖、蛋撻等等,不勝枚舉。這些都是伴着我們長大的食品,但可惜很多已日漸式微,近乎失傳了。
兒時住在灣仔春園街,是大牌檔集中地,所以我自小便愛上了大牌檔食品:雲吞麵、魚蛋河、炸魚皮,皆是近乎每天都吃的食物。不知怎的,我特別愛好牛雜麵。每逢開心的日子,總會吃一碗牛雜麵慶祝。
冬天的時候,我的小學附近一條小巷有一小販攤檔每早都賣粢飯。這是很簡單的食物;把油炸鬼包在糯米飯內,淋上豉油,便是一種既可充飢,又美味無窮的食物。港式奶茶是我讀中學時才愛上的。不是常常可喝到,但它的獨特香味卻非其他飲品可取代。
但醫生今天告訴我,牛雜麵對我的健康有影響。管他!只是要找一檔原汁原味的牛雜是談何容易?不是少了牛膀,便是缺了牛腸。心儀的粢飯更已絕迹江湖,怎樣也找不到。只有港式奶茶在部分茶餐廳仍可以一嘗。香港人的飲食文化,確實是改變了。
最近聽到特區政府終於願意重新檢討,甚至放寬小販牌照政策。但對這急功近利,只談粉飾,不求根源的政府,實在不太大期望這檢討會令這些香港特色小食重見天日,使我們的新一代能認識到香港人原有的品味。
這些小食對我們這一代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永遠有一份親切而惆悵的懷念。你喜好的香港特色小食是什麼?大家交換交換回憶,吃不到,懷舊一下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