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民主派?什麼民主派?


胡紅玉被邀請加入行政會議,引起一個頗有趣而又具有爭議性的問題:究竟她算不算是「民主派」?馬家輝在《明報》的「筆陣」問得好:「什麼叫做民主派?」答案其實很簡單,「民主派」,正如「泛民主派」一樣,是沒有一個確實、清晰、有共識的定義。要是有,也不需「泛民主派」這一稱號了。
每個人對「民主派」的理解也可能不同,但相信有一個最基本的共識: 「民主派」是指真正支持民主的人。民建聯、自由黨,甚至林瑞麟、曾蔭權不是每天都高喊着香港要有民主嗎?但是從來沒有人會把他們看作「民主派」。所以從一個廣義的角度來看,任何真正支持民主的人都可說是「民主派」。若然如此,毋庸置疑,胡紅玉是「民主派」。但這是否便是「民主派」的意義?
如果你問一問普通市民,你可能會發現兩種答案。一種看法是一些每次投票皆支持民主黨派候選人的選民,他們會十分自豪地拍拍胸膛說:「我是民主派!」另一些支持民主的選民,他們不一定投票或會投白票,甚至投票支持一些「獨立人士」。他們會說:「我支持民主,但我不是民主派!」另一種看法是「民主派」其實是民主黨派的縮寫。民主黨派是指爭取落實真正民主的政黨和派別,是指有組織參政或論政的團體及其核心的支持者。如果從這角度看,胡紅玉是否「民主派」確有其疑點。但正如馬家輝說,這根本不重要。一向認為曾特首邀請什麼人入行會並不重要;行會不是一個內閣,在這「行政主導」、政制失衡的體系下只是一個政治花瓶罷了!最重要的有兩點:一、行會不應是政治行賄物;二、曾特首要廣納不同意見,求同存異。要是做到這兩點,胡紅玉是否「民主派」又有何干?只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