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15

不同觀點的香港人

陳文敏是我的朋 友;陳坤耀亦是我的朋友。我認識陳文敏幾近二十年,他也跟隨我打過官司,我相信他為人正直,所以當有人惡意批評抹黑他,我為他感到不值。我認識陳坤耀也有 十多年,有陣子吃飯見面比陳文敏多,我相信他也是一位正直的人,所以當看到他被人無理責難,我亦為他感到不安。

但陳文敏和陳坤耀是對立的。最少傳媒把他倆描繪為對立。更有不少人認為陳坤耀是打壓者,陳文敏則是被打壓者;也有人認為陳文敏是佔中搞手,也有人認為陳坤耀是北京傀儡。我不相信,也不接受這些標籤。極其量,他們只是持不同觀點的香港人。

沒錯,陳坤耀作風比較保守,但這不代表他是北京的傀儡。陳文敏作風可能是比較開明,但不代表他是鼓吹破壞社會秩序的人。他們都只是在這抗爭文化充斥着、撕裂着整個香港中的無辜犧牲者。

把港大校委會籠統地標籤為中央的黑手也不公平。二十二名成員中,只有七人由特首委任,而其中只有兩人為梁振英所委任。校委會這制度存在多年,證明了問題不一定出於制度上,而是出於社會兩極化的互相批鬥。在這腥風血雨的政治鬥爭文化下,如果有人認為校委會得以獨善其身,實在有點天真!

沒 錯!校委會的決定確實令人費解和難以接受。「等埋副校長」更是匪夷所思。但這是人為錯誤還是制度失衡?假若我們的特首是由普選產生,由他委任部分成員又有 何不妥?問題是否在於我們的選舉制度多於校委會制度?今天的香港,已成為了階級鬥爭、兩代人鬥爭的戰場。任何公眾爭議,也難以透過理性討論化解。我們再不 自救,便是玉石俱焚、自我滅亡的時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