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2, 2015

萬物有時

十一年的議會生 涯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十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總算是一個章節的完結。奇怪的是,當我收拾物品,準備離開議會的辦公室時,心情卻出奇地平和,絲毫 不像宣布辭去立法會職位時那麼激動。也許是因為這已經過兩個多月的心理準備,也許只是我那份願意接受命運的性格使然;無論如何,始終提醒自己:要走,便要 走得灑脫。

回首細看,最大的成就要算經過八年的努力,最終推動及成立了《競爭法》。花了幾年時間寫了兩份報告,為《競爭法》定下了立法的藍 圖。政府差不多接納了所有建議,還可抱怨什麼?參與及設立最低工資也算成就之一。花了兩年時間說服公民黨接納最低工資,似乎是唯一可改變公民黨的成就。也 不知是可喜還是可悲?

但最失敗的,當然是普選無期,黯然退黨。《競爭法》和最低工資的成功感永遠也彌補不了這份失落和無奈。這始終是十一年議會工作的污點。但回心一想,成敗聚散總有時,這便是人生,何必自怨自艾?

永遠是那麼心情開朗的譚志源局長,借用了清代詩人龔自珍的詩句來祝願我離開議會後更別有洞天: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衷心感謝他的好意,但這一刻確實沒有這份豁達悠然的心情,想的反而是宋代林景熙的: 「何人一紙防秋疏,卻與山窗障北風。」不敢說自己懷才不遇,但在政改上確是花了很多心血,換來的,不是莫名的謾罵,便是漠然的冷待,似乎這議會要的,只是無休止的爭拗而非真正為社會長遠願景出力。毋容置疑,這不是我的地方。但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明天又是新的一頁,又何必介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