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7, 2011

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元旦那天還在想,過兩天復會後是時候再去看看他了;誰知一念之差,便跟他緣慳最後一面!

認識華叔不算長時間,但對他的文筆、他的胸襟、他的堅定一向極為敬佩。五區總辭期間,與黨在政治理念上呈現了根本性的矛盾,是我從政以來最困難的時刻,不期然對自己的看法有點自我質疑。跑去找華叔,希望向他老人家取經,一解心結。他淡淡的說: 「陳家洛和梁家傑已跟我談過,我的意見,他們沒有轉告你黨嗎?」確是沒有,但這並不重要;我繼續追問,在爭取民主這重要議題上與黨有嚴重分歧,怎麼辦?他說:「爭取民主不能急躁,你要堅定信念,時間會證明一切!」及後,有人罵他「癌症上腦」,我感到非常憤怒,卻又不知如何是好?在電視上看見他氣定神閒地回應這些惡毒的指控,我又感到非常慚愧。他那從政者應有的廣闊胸襟,有誰能及?

到醫院去探他,他嚷著要聽《黃河》。問他是合唱版還是鋼琴協奏曲,他毫不猶豫地說鋼琴。躺在病床上,還對堅持平反六四的工作不離不棄。他那心繫家國之不二情懷,又有誰比得上?

在那寒冷的中午聽到噩耗,心中想的是他喜愛的宋詞: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他曾經在我的一本書寫過一篇序,最後的結語是這樣的: 「湯家驊兄:祝願你永遠朝著已開始的方向,鍥而不捨,繼續奮鬥,直至最後一刻。」今天拿起書本再看,發覺這幾句話用來形容他,才真正是貼切不已!華叔,你的訓誨、你的音容,將銘記心中。普選之日,平反之時,定必奔告先生,以慰英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