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2, 2015

新年願望

無論你怎樣看, 一年之初亦是一個檢討過往、展望將來的好時刻。過去一年可說是特區開埠以來政治上最動盪的一年。佔領行動和政制改革表面上是告一段落,但似乎現在的平靜只 是颱風的風眼,更動盪的日子很可能很快便再衝擊我們這個脆弱的社會。面對着茫茫前路,訂下新的願望可能也是紓解愁困的一種方法。

首先,我希 望社會盡快修補現今深已見底的裂痕。我了解有人說在鬥爭中,社會被撕裂是無可避免的,這是爭取民主的代價!看看台灣,有了民主制度後,社會是否對立可算是 微不足道。但台灣已有了民主,我們社會撕裂卻可以是步向民主的關卡,也可以賦予當權者一個藉口;更重要的是我們整體的感受。不是說不要民主,只是說若有 選擇,我們還是希望裂痕可以修補而非加深。

第二個願望當然是我們可以早日有普選。我說的是真普選。有人說普選沒有真偽,我不想在這裡爭拗; 但真普選的意義在於有真正的選擇而無不合理的限制。李飛不是說過在《基本法》下的普選不應亦不會有不合理的限制嗎?那麼我們為何還在糾纏於真假普選之說? 還有,我說的不單是普選特首,我們不應忘記另一個重要目標:普選立法會。希望我們的民意代表明白這簡單道理。

第三個願望是希望特區法治不再受到挑戰。不止一次說過民主與法治必須共存,什麼無權者對法治傷害不及有權者為大,都是歪理。錯便是錯,兩錯不能成一對。更何况無權者是大多數。希望一眾有公信力的政治人物不再以政治有色眼鏡看法治,令我們最珍貴的核心價值得以長存。

你可能會說三個願望是否多了一點?但願望便是願望,沒有願望哪可事成?在這新年的第二天,便讓我們沉溺在奢望一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