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我生肖屬虎,星座則是處女座,但卻喜歡馬。對,是馬。不要問我因由,反正我也說不清楚。只知道在我發現音樂前,我自幼便愛好繪畫,而最喜歡繪畫的便是馬;無論是奔馳的馬、跳躍的馬、靜立的馬,或俯臥的馬。總之,馬是我幼年時常常繪畫的主要對象。

不要誤會我的喜好冷門。雖然有道姓氏中「馬」來自回族,是由姓氏穆罕默德漢化而來,但始終馬也算是中華漢族大姓之一。中國人認為馬是地上的龍,值得 崇拜與愛護。詩鬼李賀便有詠馬詩二十三首,以之譏諷政治現實,社會時弊。以畫馬著名的國學大師,更是不勝枚舉。馬代表活力,也代表忠心和優美,更是上流社 會身份地位的象徵。古代如是,今天也是。香港哪有名門望族,富甲一方的人沒有養馬?

我愛好馬可能來自幼時喜歡看《三國演義》的連環圖。當中由董卓至呂布,以至曹操送贈給關羽的一匹稀世神駒赤兔馬,又名血汗紅馬最吸引我。可惜在小說 中,最後關羽不慎在麥城被俘並斬首,孫權便把牠轉賜給生擒關羽的馬忠;但良駒思主,最後竟絕食而死。這是多麼的淒怨動人!這充滿傳奇的故事情節一直在我心 中繚繞不去。



馬是具智慧的、有個性的、能任重道遠的。我從少便覺得我的名字中有馬,是父親給我的期望:縱是達到不了以上所說的素質,也可當是一生自我警惕和檢討的訓戒。

談到馬,當然要利用這新春機會向各位讀者朋友拜年,祝各位馬到功成、龍馬精神!最重要的,是馬上實現最大的理想!對我而言,當然是馬上普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