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6

亡命之徒

有沒有留意成功的歌手藝人頗多均英年早逝?香港有張國榮、梅艷芳等;國際間最近也有大衛寶兒(David Bowie)和格蘭佛萊(Glenn Frey) 。佛萊是「飛鷹樂隊」(Eagles)的靈魂歌手和作曲家,上星期傳出他離世的消息,終年只有六十七歲。
「飛鷹」早在出道時已令我心儀。他們那種懶洋洋的田園音色,對我來說是最好的解壓劑。第一次觀看「飛鷹」演奏,應該是一九七四年在倫敦。也許因為那時他們還未成名, 我們去看「比知樂隊」(Bee Gees) , 事先根本並不知原來「飛鷹」會為「比知」作開場演奏!
二 ○○六年「飛鷹」來港演出,我們律師樓一眾大狀二十多人包括現任首席大法官馬道立和終審庭常任大法官霍兆剛一同約定購票觀看「飛鷹」演唱會,誰知後來演唱 會卻與我在立法會動議推動競爭法立法撞個正着。當晚無奈地希望在發言後及投票前離開立法會大約一小時,觀看部分表演,誰知跑到紅館,卻剛好是中場休息。 二十分鐘休息完畢後,樂隊剛再出場,才演奏了一首歌曲,助理便已召喚我趕回立法會作結題發言及投票,令我懊惱不已!
其後,朋友深知我的失望,給我找來兩張在名古屋「飛鷹」巡迴演唱最後一場的演唱會門票,我和太太便特地乘飛機到名古屋欣賞他們的演出。演唱會地點是一座可容納六萬多人的體育館,當晚燈光漸暗,樂隊還沒出場,第一個結他音符奏出,全場已站立歡呼鼓掌,令人感動萬分!
佛 萊不是什麼偉人,他只是一位給很多人帶來歡樂的藝人。他的名作《亡命之徒》(Desperado)有這樣的兩句: 「有很多珍貴的物品放在你眼前,你卻偏偏追求你不能得到的東西。」死有輕於鴻毛,但人在亂世追尋理想,確是光陰苦短。實在難以明白為何有些人老是着意於意 氣之爭,只懂破壞,忽略建設,到最後一事無成。他們才真正是亡命之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