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15

欽點政治與多元社會

由前特首董建華領軍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上星期高調地推出了名為「補貼置業計劃」的房屋政策建議,令人「耳目一振」,爭相奔告,一時搶盡風頭。
房屋政策是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根源之一,令人側目的,卻是為什麼選擇這個時候由董建華推出這樣的建議?梁振英爭取連任在即,在這敏感時刻,董先生的動作難免引起一片爭論。

民間盛傳梁振英之所以能夠被欽點榮登特首寶座乃拜董建華所賜。梁振英在他的管治綱領中振振有詞地說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但今回董建華提出的建議,從政府的回應來看,卻似乎是被殺個措手不及。梁特首當然沒有即時回應,便是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在傳媒追問下也只能支吾以對,說什麼「兩層房屋政策」仍是目前政府之目標。什麼時候梁董聯盟竟然會出現了兩個房屋政策?

不但如此,董基金如斯高調地在特首競選連任前不足兩年提出一套新穎的建議,似乎把長策會、中策組都比了下來。究竟後者這種半官方政策研究組織是不濟事,還是不到位?無論如何,對梁振英管治團隊是否有點不留情面?

當然,這些均可能是不願看見梁特首繼續「折磨」香港人五年的美好幻想,但董伯伯有好主意,為何不直接向梁振英推銷,由後者提出作為推動連任工程的頭炮?再環顧世界各地,一般前領導卸任後,均只是擔當一些親善大使的角色而鮮有介入推動與現任政府有別的公共政策。此種行為很容易被視為「干預」現任政權施政。以董伯伯的政壇地位及國家領導人身分,如此高調地「干預」特區政策,不難令人有豎立另類權力中心之遐想。若然,是否代表梁振英已到了失寵待換的地步?究竟這是欽點政治之特色,還是多元社會應有之表現,且看下回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