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你可以為我們做甚麼?

上星期天是一個酷熱的夏日。我們在烈日當空下沿着鄉村的小徑走,不到十分鐘已經汗流浹背、衣衫盡濕。幸好他的門前有很多龍眼和荔枝樹,我們像是找到了救星,有一種歡騰高呼的衝動。樹蔭下一片清涼,與剛才那火熱構成了強烈的對比。

他見了我,十分熱情地拉着我的手,指着我說: 「你是湯……湯……」我忍俊不住,笑了一笑,自我介紹。他的兒子送來一些剛從樹上摘下的龍眼,果肉不厚但卻很清甜;始終是樹上熟,別有一番風味。

他 自我訴說他已七十多歲了,在古洞北住了超過半個世紀,一家幾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夜不閉戶,過着香港人夢想不到的田園生活。他不厭其煩地介紹在田裏的蔬 菜品種,解釋說每到收成時便要凌晨二時起床,三時收割,五時送到市場。這不是舒適的工作,但他很自豪地說這全都是一家人的勞力收成。

他 們有近兩萬呎農地,均不是私有,但每一吋土壤也是他們努力開荒得來,那份感情非筆墨可以形容。記者問他一些瑣碎事,他的女兒走到記者旁,有點不耐煩地用手 拍着記者手上的筆記本說: 「不遷不拆!你只需要寫不遷不拆!」記者一臉尷尬地寫下了這幾隻字。我問他有甚麼期望,他苦笑:「沒有甚麼期望,若是政府要迫我們走,我們也沒有甚麼辦 法。但六十萬賠償可做些甚麼?公屋的生活非我所想,我這把年紀,你叫我可做甚麼?不如說你可以為我們做甚麼?」我望着他,一時語結。

回程上不禁默默地想,社會當然要發展,但是否以整體利益之名便可漠視社會公義,欺壓弱小?這社會不公義的事實在太多太多了;老伯問得好,我可以為他們做甚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