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民主勢危


今年九月將會是特區回歸以來比較最為公平的一次立法會選舉。這是因為一○年之政改後令全港三百多萬選民首次平等地一人可以兩票選出他們心儀的立法會議員。更重要的是,議會內民選議員與傳統功能組別議員的比例將會由一貫的各佔三十席改為四十席對三十席。儘管某些民主派人士堅稱這是一個「民主倒退」的政改方案,或對新增的五席區議會代表冠之於不同及帶有貶義的名稱,但他們抹不掉的鐵一般事實是這五席將會是由全港市民選出來的民選議員。這便是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帶來的最大成果。但是新增十席民選議席是否便代表民主派在今年選舉中可取得較為有利的形勢?民主派與建制派的所謂「黃金六四定律」是否仍然有效?新增十席中,民主派可得多少席?

民主派難保港島四席

先看港島。假若公民黨的余若薇當真放棄參選,主流民主派便只剩下陳淑莊、何秀蘭及單仲偕三張名單;餘下的一席將會由同為激進民主派的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力爭。加上前社民連的勞永樂亦可能加入戰圈,三人瓜分同一票源,最終只可能令建制派,特別是新民黨漁人得利而輕取原屬民主派的第四席。若然,民主派莫論要爭取新增的第七席,要全保四席恐怕也力不從心。

九龍東之情況也相差不遠。民主黨主將李華明退選、激進派則會由社民連的陶君行力戰人民力量的黃洋達,這均會令建制派打手謝偉俊有機可乘。若然如此,雖然公民黨的梁家傑應穩取一席,民主派若可力保兩席已是非常僥倖。九龍西的情況也不見得好到哪裏。民主派主力馮檢基及涂謹申若齊齊轉戰超級區議會的話,餘下的只有兩位「新進」女將:毛孟靜及黃碧雲。雖然黃毓民單憑激進民主派支持者應可穩取一席,但主流民主派能否力保原有議席也成問題,遑論新增的一席?

新東還看配票技巧

新界東將會是一場泥漿混戰;單是民主派便已有七張名單,而建制派則將推出多名表面「獨立」的候選人,如專打民生議題的龐愛蘭及方國珊等,加上資源雄厚和人強馬壯的工聯會,民主派要力保五席將會是惡鬥連場,更莫說要力爭新增的兩席。民主派在這區能否脫穎而出,還要看選民的智慧和配票技巧。

新界西是五區中較最為穩定的一區。但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若真要問鼎超級區議會議席,他能否成功過票給第二梯隊及公民黨的郭家麒能否為民主派力爭新增之一席,均是別具挑戰性的考驗。

至於超級區議會選舉,街工的梁耀忠裹足不前,民主黨和公民黨又互不相讓,平白令自己人分薄票源,民主派要以五取其三,恐怕未必能如願以償。綜觀以上種種分析,新增十席中,最好的成績也是只能取得三至四席。要打破建制派一貫在議會中佔有三分二之優勢,恐怕難以即時做到。令人擔心的是,在鋪天蓋地的抹黑攻勢下,民主派稍一不慎,可能連三分之一的政改否決權也付諸東流。

來屆立法會將須兼負爭取普選行政長官與普選立法會之重任。九月一戰更是民主運動生死存亡之關鍵一戰。奈何五區公投後,民主派決裂日深,內耗不斷,在這內憂外患之弱勢下,如何把民主運動推至新的高峰,在荊棘中尋找出路,確是發人深省!

3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what about yourself? The political parties in H K still revolve around personalities. The immediate task is to make available more junior members to gain experience and recognition at the grass-root levels. However, I am not sure that young people in H K would choose to be full-time politicians as a career choice.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f Audrey Eu doesn't run, it will be a pity.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has already controlled a lot of H K's major institutions, you are the one left. when you leave the room, turn off the 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