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人既是羣居,便要專重他人,吸煙不只是個人自由那麼簡單!

在討論是否同意加煙稅的條例草案,湯家驊認為不是講稅收是否合理,是它是否帶來一個什麼的社會文化論述。就如之前討論這個議題上,湯家驊覺得最難大力贊成,是因為基層街坊­及年老長者以後想平平地嘆番一枝煙,會有D難!
對於反對加煙稅的議員發言,湯家驊只想提出:
1) 雖然削剝部份人士的享受,但科學政據表示二手煙害人更多,兩害取其輕,對於個人享受被剝削,政府應該做D嘢讓他們可以有另類的方法,令他們可以取得相同享受的感覺。
2) 有說加稅迫人食私煙、食K仔,因為仲抵,好似衝紅燈是犯法,但唔可以因為有人無心衝紅燈被罰,就說設立紅綠燈是不利道路安全,這是不通的邏輯。加煙稅為了社會人士的整體健­康,食私煙及食K仔是犯法,被捉拿得到會是後來之事,不等於不會受到制裁,不可以因為此要說加煙稅不會減少吸煙的問題。
3) 以為匿埋食唔會危害人是廢話,若某人因為食煙不幸健康受損,就算D樣自救,始終都會要動用社會醫療設施來救援。
4) 吸煙尤其對青年人來說,試了一口可能很難戎,湯家驊就是一個例子,最後戎得成是因為去到英國煙太貴,所以寧願買食物都唔肯再買煙,因為希望自己及社會的下一代不會吸煙,所­以會支持加煙稅來制止年青人吸煙的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