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7, 2009

追夢


真的不敢相信他會放棄如日方中的大律師事業而轉投攝影業當職業攝影師。終於見到他,我急不及待的問:「你的事業這麼成功,前途更是無可限量,為什麼這麼年輕便要放棄大好前程轉為拍照?」他笑着說:「也正因是我的壯年,現在不追求我的夢想,難道要到老年才急起直追?」我望着他,一時語結。說得好,難道要等到像我這般年紀才嘗試追尋夢想?

我自己也十分喜歡拍照。總覺得攝影像寫文章一樣,既有創作力,又能表達心境的一門高深藝術。聞說攝影(Photography)是希臘文「光」和「繪畫」兩字之組成,頗有科學根據。歷史上最早談及攝影的卻是戰國時期的墨子。墨子的思想剛好與儒家相反,輕禮節而重真誠,以樸素的生活突顯出人生真理,確實與攝影藝術有異曲同工之妙。

真實的照片是不會騙人的,它是生命的反映,是捕捉人生片刻的寫實。一幅好的照片與一幅好的水彩或油畫一樣,它的表達能力遠勝千言萬語,是現代藝術的精髓。與其他藝術品相比,照片是更有現代感、更有震撼力。

年輕人放棄事業,改為致力於藝術,是決心追求夢想的最高表現。我為他可惜,但也替他高興。我佩服他的勇氣和決心,同時也相對地為自己的遲疑和懦弱感到羞愧。我只好安慰自己,他的決定是對或錯,不是別人可以判斷的。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這份勇氣和決心。我為這社會最少還有一些年輕人勇於追尋夢想而感到慶幸;正因為我們有這些年輕人,這社會才繼續有生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