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二十一年


時間過得真快。實在快得難以想像。轉眼,竟然已是二十一年了!孩子也快二十三歲了。我們做了些甚麼?學習了甚麼?那年夏天的事,像是心中的一個烙印。那一幅幅難忘的景象,銘記心頭。那淒清欲絕的歌聲,揮之不去。我們哭過了、憤怒過了、也無奈過了,剩下來的是甚麼?記得很多年,我連紀念晚會也不敢,沒錯,是不敢參加。怕的,只是重溫記憶會再一次撕裂那似乎已是慢慢癒合了的傷口。現在回想當然好像有點傻,因為傷口可能是永遠沒法癒合的。

二十一年了。往日的年輕人今天也早已步入中年了。他們的思想可以有很大的改變,但是現實呢?現實有改變的話,改變又在哪裡?國家是文明了,但是對不同意見的人還是對話無門。往日的腐敗,現在已經消除了嗎?不符合公義的事情,是多了,還是少了?經濟是好了,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人民的聲音有沒有隨著國家的進步而更強大了?昨天的悲劇,今天又會否重現?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趙紫陽和溫家寶在天安門廣場對學生的講話有這樣的一句結語: 「你們所提的問題,我們可以繼續討論,慢是慢了一些,但一些問題的認識正在逐步接近。」這話最近在談及普選時也彷彿聽過。二十一年了。這算是「慢是慢了一些」?我們對問題的認識又接近了多少?還是這二十一年只是白過了?

你可能認為問得實在太多了。但是問題多,只是因為找不到答案罷了。也許我們追尋的答案正如卜戴倫所言: 「答案,我的朋友,正在空中飄揚;答案正在空中飄揚。」

2 comments:

FlyingHorse said...

21年感慨良多.

mcshuxea said...

useful site next continue reading this imp source additional resources dolabuy y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