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給孩子的信


多謝你在父親節那天陪了我和媽媽一整天;也多謝你送給我的領帶。雖然我的領帶多的是,但始終這領帶所代表的是一個珍貴的回憶。雖然那天你跟我們說話不多,但一家人難得一整天在一起,我已是十分滿足了。唯一感到少許疑惑的,是你是否真正明白父親節的意義。

幼年時對父愛感覺不多,更不太明瞭父親的人生觀和理想。記憶中的父親是時常發脾氣的,有時甚至是很兇惡的。但他從沒打過我,我亦很愛他。他走的時候,令我傷心欲絕,像是把我生命的一部分強行帶走了。他走得很早,到了我事業有成,那種「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無奈感覺,實在是非筆墨所能形容。我會永遠懷念着父親的音容。最感到可惜和後悔的,是從沒有和他好好的談個暢快。他還在的時候,好像怎也想不到一個共同話題;到他走了,卻又像有千言萬語,只是不知從何說起?

也許你暫時還不能明白這矛盾和複雜的心情。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本已不易,更何况我們是成長於不同的時代,生活在不同的群體之中?但我很肯定,當你也是父親時,你會明白這份感覺、這種心情。

從不覺得父親節是兒女對父親表達謝意和尊敬的日子。每年只有一天表達這種心意又有什麼意義?我相信父親節是對為人子女的一點輕輕的提醒。父親與子女的關係是生命旅途上不應被輕視或忽略的重要人際關係。

這關係在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的衝擊下是容易被冲淡的,甚至被遺忘的。父親節的意義可能便是提醒我們,不要讓這美麗的關係被庸俗的世事冲淡,甚至被遺忘。

希望有一天你會明白這道理;也希望在那天,你會和你的子女分享今天這番說話。

1 comment:

Kris said...

Hi Ronny!

我想我也明白你所說的那種「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無奈感覺。我亦非常害怕我將來會遇到那種無奈感的感覺。

那種當你事業有成,但那個人或那人卻偏不在塲的無奈感覺。因此,我正在用我最大的努力和決心。要在最的時間內做到我所認為的「事業有成」!

K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