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2, 2009

新年願望


小時候,老師教導我們新年要向自己許下一個願望,作為新一年的目標;例如:今年要看三本文藝小說,學會騎單車,不要隨意發脾氣等等。也記不起哪一年的願望能夠達標;更有很多時,春天還沒完,已把願望忘記得一乾二淨。
人成長了,願望也開始變得宏觀了一點,但結果還是沒有太大的分別,實現願望的次數似乎是寥寥可數。奇怪地,這並沒有令新年許願的決心退卻。
今年的情况當然也沒兩樣,但願:一、世界人類停止殺戮和戰爭;二、香港特區早日有真正的普選;三、自己和家人身體健康。
你或許會問三個願望是否貪心了一點?我會說三個願望代表了三種不同程度的達標機會。很多人認為許了願後便心安理得,一切順其自然,交由上天主宰或當權勢力決定,願望實現與否,一切由命運安排,總之逆來順受吧。有些人卻認為命運實是在掌握之中,無論目標如何遙不可及,也應竭盡所能,盡量接近目標。也有些人認為橫豎願望不會成真,許了願便拋諸腦後,管他!更有些人卻認為願望的成敗取決於自己的決心,愈早放棄,失敗的機會愈大。
一向覺得許願及追求夢想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人生本來就是一種過程,只重成果而忽略過程似乎是違反了生命原則。在這過程中,有患得患失的心情和翻山越嶺的困難,才是充實生命的主要元素。假若每個人都視過程為重要目標,哪怕願望看似絕無可能成真,最終卻不難達成。實踐夢想靠的不是運氣,也不是上天或當權者之喜惡,而是那不問成果的過程。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說得好: 「對!我們可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ool blog

Anonymous said...

Good Blog, I think I want to find me, I will tell my other friends, on all